牙齒矯正分享 男生版 (牙套日記)

(24Y)2010/10 - (27Y)2013/6

其實拆矯正器有一段時間了
剛剛看過去的照片才發現好像沒把這篇分享到PTT上
當初也在這邊做了不少功課
所以回來鼓勵一下男網友~
畢竟好像男生比較少分享矯正心得!?

首先矯正前要想清楚一件事
就是矯正完若想維持剛拆時的情況
那維持器是需要戴一輩子!
不然你牙齒偷偷落跑的機會是很大的~
好像說得有點可怕,不過之後就是睡覺戴著就ok了。

歷時2年8個月,其實矯正幾個月就習慣矯正器的存在,
還有矯正也讓我養成了正確刷牙及使用牙線的習慣
另外感謝家人支持及PTT teeth_salon 的分享文,給予我很大的矯正助力。




[主訴]
  牙齒不整齊其實從小就很在意,也搞得我很討厭拍照這一回事,
  一方面覺得自己不上像,笑起來不好看也太不敢笑,
  所以也不自覺的養成用手掩嘴笑的習慣,深怕別人看到自己的一口亂牙,
  而且當你牙齒亂,清潔上其實會變得相對困難,
  導致小時候蛀了滿口的牙,還蛀掉了一顆小臼齒
  (後來矯正就拔三顆小臼齒,因為蛀掉一顆剛好用矯正來關縫)
  因此自己的矯正訴求還蠻單純的,就是想改變「咬合不正」。


[矯正諮詢]
  矯正諮詢非常的重要,也是需要耐心的一件事情,如果平常公事繁忙的話,
  肯定會花上幾個月的時間,因為技術好的名醫的病人總是多到預約就是排到下個月,
  我記得當初我跑了板橋,中永和及台北市各家牙醫,總共八、九間的樣子。

  選擇醫師蠻重要的,畢竟矯正是一輩子的事情,市面上有許多不是專科出生的醫師,
  技術如何我不知道,我心臟也不夠大顆,人生也不能重練
  所以我自己本身是不考慮不是專科的醫師,
  至於是不是專科醫師下面網址能查詢
 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 http://www.tao.org.tw/index.jsp

  我記得我有諮詢到一間醫師跟我說,(遞了鏡子給我)
  指著我有做牙橋的三顆牙齒說,你看你的下排牙齒還蠻整齊的,
  只要上排調整一下只要一年甚至不用一年就能矯正完成,
  當下還真的有點心動,比起其他估兩年兩年多的醫生快這麼多,
  心想是不是遇到神手級的矯正醫師,可以如此神速完成我這樣的case
  嗯 ...好險沒給他矯正,我真不敢預期這樣的結果。

  其實我是想說醫師的專業度跟選擇真的蠻重要的,
  而且你有特殊的需求一定要提出來,
  印象中看版上蠻多人提到在意側面的線條跟微笑的樣子,或是其他,
  所以你諮詢前一定要想清楚你的訴求是什麼!! 非常重要~
  不然醫師的想法可能會跟你有落差,
  假設醫生只在意咬合,而你除了咬合也在意外觀,
  結果療程中你沒拔牙,只把咬合調好但可能變成嘴巴鼓鼓的並沒有改善,
  這時候你心理就會非常無言了,很多事情或許變成要重來,
  因此你一樣要說清楚你的主訴
  另外醫師能不能溝通、矯正的過程是不是都是主治醫師來做
  或其他都是考慮矯正醫師重要的環節。


[症狀]
  1. 開咬 open bite
  2. 二級下顎後縮
  3. 齒列擁擠
  4. 口唇部突出
  5. 下巴歪斜後縮


[矯正過程]
  最後我選擇Damon的矯正器矯正,聽說比較不痛?我沒戴過傳統的所以無從比較._.
  不過矯正器的種類好像非常多種,除非有特殊的需求,
  不然選擇專業醫師建議的矯正器應該就可以了,
  我還蠻相信專業的,但是前提是醫師要有足夠的專業。

  總共拔了三顆小臼齒(本身缺一顆小臼齒)及兩顆可怕的下排水平智齒,
  拔水平智齒的經驗真是可怕,尢其是回家麻醉退了之後…;(
  還有上排打了兩根迷你骨釘,還有將塵封已久的三顆牙橋拆掉換兩顆臨時假牙,
  之後回診大致就是從細的矯正線換到又粗又硬的矯正線,
  或裝一些奇怪又有趣的機關讓你能拉橡皮筋,還有power chain之類的,
  只有初期的時候吃東西會有嚴重的酸軟問題,
  我還特地去大創買了一組刀叉隨身攜帶XD
  之後過了幾個月飲食就能正常了,清潔上會麻煩許多就是了。


[補充]
  在矯正前我有去大醫院看過顳顎關節科,
  因為我張大嘴時顳顎關節會有"咔咔聲",有時會有張不最大的情形發生,
  但不是非常嚴重,且半夜有磨牙的問題,
  在諮詢的眾多醫師中,有一位醫師提醒我要先去看顳顎關節科,
  雖然最後不是選這位醫師矯正,但是他有告知我不知道的問題,
  後來掛台大的顳顎關節科,看完說沒問題可以放心去矯正,
  結果我矯正過程中,顳顎關節就變得完全沒張大嘴及咔咔聲的問題,
  連磨牙都不會了,蠻神奇的~
  不過我不知道原因,可能只是剛好而已,應該不適用於所有人。

[有圖有真相]
  矯正前
   #正常閉嘴時,嘴巴鼓鼓的
     
   #正面開咬,下排擁擠
     
   #側面門牙飛出來,側邊咬合也有問題
     

矯正完成的照片
  因為我下巴天生歪一邊的關係,所以嘴巴看起來歪歪的,
  矯正前醫師也有說明過這樣的情況,矯正牙齒沒辦法矯正下巴,
  但是醫師會根據他的經驗,配合下巴將咬合調到最好,
  若是真的對下巴在意的話就要考慮正顎手術了,我不是這麼在意這個環節,
  所以沒有考慮走手術這一步,牙齒能整齊我就很滿意了。


  矯正後
     #正常B嘴
   
     #側面
    
     #正面
    



想矯正就勇敢去做吧!!
謝謝大家看完
有問題可以站內信給我



5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您是在中永和的哪一家牙醫診所和哪一位牙醫做的矯正呢?感覺做得很好呢!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您是在中永和的哪一家牙醫診所和哪一位牙醫做的矯正呢?感覺做得很好呢!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最後選在台北的恆美牙科。有問題可私信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這樣大約花多少錢呢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費用約12萬元,但依地點、個案的情況、醫生的經驗,甚至矯正過程是不是全由主治醫師執手,都可能影響矯正的費用。謝謝

      刪除